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一個人的緬甸旅記@2015 DAY2 仰光Yangon -- 蒲甘Bagan 無聊的仰光生活及豪華的長途巴士



日期:2015年9月13日


行程:仰光Yangon (昂山市場、環城火車線、大金塔、west downtown walking tour) -- 蒲甘Bagan


主題:無聊的仰光生活及豪華的長途巴士



當日好像是禮佛的日子,凌晨3點被寺廟的鐘聲叫醒,繼而再被叩門化緣的僧侶再叫醒...

還是身體狀態不好而易醒?

答案是早上7點自然醒...

我很喜歡這旅店的小妹,起床已看到她在燙衣服,看到我去洗臉已開始準備早餐,滿臉笑容,卻只是18歲的女生..


旅店安排早餐通常是這種配搭的,簡單又健康!喝咖啡卻不是小鞋子的喜好 :p


弄好行李,出發啦!

要在仰光遊走,最重要知道蘇雷塔的位置。你可以不進去看蘇雷塔,但他附近就是整個市區的中心,市政府、中央公園、總巴士站等也在,所以我打算從我住這裡走到蘇雷塔,然後再轉巴士到大金塔。



結果,本來20分鐘路程,卻因太專注於周邊建築而迷路了....前後來來回回不小心走完了傳說中west downtown(idian & chinatown) walking tour。


養鴿子是小朋友愛玩的遊戲之一..每街也有一檔守著


抬頭一看,層層疊疊天線很有感覺


我應該多買幾個青檸用來沖水喝,在緬甸真心覺得要好好保護好自己的皮膚


很香的花味!





1000K一大袋粽點,當地人真的喜歡讓外國人試吃的,味道幾甜的,坐火車裡就是靠這個維生!


想吃也吃不了!應該很便宜



緬甸是現時世界上保留有最多殖民建築的國家,特別是在仰光,可能被英國統治過,結合當地生活,變成現今有歐式遺風的建築

緬甸歷史知多少:英國於1886年左右開始控制緬甸,至1948年承認緬甸獨立,在之前的二戰期間,昂山將軍先引領日軍趕走英軍,然而後來怕日本會成為第二個殖民軍閥,於是改跟盟軍合作,驅走日軍,二戰後被選為總理,開始跟英國談判獨立,被稱為「緬甸國父」,但在1948年前被行刺身亡,據說是英國背後主使。

聯合國接納由軍政府修改的國名和地名(Myanmar及Yangon),畢竟其修改合法兼有法律效力,但向來斥責緬甸軍政府違反人權道德的英國和美國,其媒體多數堅持沿用殖民時代的舊稱(Burma及Rangoon),唯一不能否定的,是緬甸首都已於2005由仰光遷到內比都。

資料轉載:http://orientaldaily.on.cc/cnt/lifestyle/20120215/00294_001.html


緬甸居住了很多華人,緬甸人及緬甸華人太相似,有時不小心對著前者說了普通話..結束是身體語言解決問題

緬甸華人歷史知多少:華人(閩南人潮汕人廣府人客家人雲南人)在緬甸是經濟主力,閩粵兩省的僑民佔緬甸華人總數的45%。他們擁有相對較高的教育程度與社會地位,同時也積極融入緬甸當地主流文化,長期以來一直受到緬甸政府的嚴重壓迫。緬甸華人中除了果敢華人以外,其民族身分基本不被緬甸政府承認。

大規模華人移居緬甸,起始於英殖民時期,主要為經海路而至的閩粵人民。其時英人將緬甸劃為上下二區。上緬甸華人不多,主要為滇籍商人和從事玉石和採礦勞工;下緬甸則以閩粵籍為主,在礦業、帆船業和商業領域中以勞力或商貿為生,加上流落緬甸的中國遠征軍,二戰前華人約有30萬。二戰時部分華人逃離、戰死,但1949年國民黨撤退及之後的文革,又促使大批華人逃難至緬甸。

1962年軍政府奪權後實行的收歸國有運動及1967年的反共運動,迫使大批華人再移民,遷至泰中台港澳等地,目前在台緬華有8萬人,澳門有約3萬人。1980年代末,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和中緬開放邊界,再掀起雲南人遷徙緬甸浪潮,新移民估計達百萬之眾。

走得太累了,坐的士最好!

如果要坐便宜的,巴士最適合你,約200K

如果要舒服的,的士也不錯,由蘇雷塔去大金塔,2000-3000K

市內普通車程,1000K就可以

結果,我選擇舒舒服服坐的士過去..


仰光大金塔(Shwedagon Pagoda)

入場費:8000K/ 8usd

巴士:43號 (記得請旅店老闆幫你用緬甸文註明)

緬甸人引以為聖的仰光大金塔,建於二千五百多年前,與柬埔寨的吳哥窟、印度尼西亞的婆羅浮屠塔,被譽為「東南亞三大古跡」,再加上中國的萬里長城和印度的泰姬馬哈陵,統稱為「東方五大奇觀」。

在百分之九十人口信仰佛教的緬甸,到佛塔或寺廟時,必須赤足進入,表示崇敬之意。在大金塔寺大理石鋪設的塔基平臺上,看見虔誠的人們順時鐘繞塔而行參拜、唸誦或靜坐。

據傳,商人科地達普兄弟倆十幾年的奔波,千辛萬苦終於取得了真經,並且得到釋尊的八根頭髮,兄弟倆把它獻給了緬王奧加拉巴。緬王因而在公元前六世紀,於丁固達拉山上建了一座高僅八米三的小佛塔(在多次重建後變成現時的大金塔),供奉拘留孫佛的拐杖、釋迦牟尼佛的八根頭髮、正等覺金寂佛的濾水布及迦葉佛的袍,成為緬甸中最神聖的佛塔。

Tips:
1. 順時針繞塔而行
2. 記得帶膠袋裝拖鞋,否則你會忘記拖鞋是放在那個入口處
3. 進入寺廟要赤腳啊!
4. 大金塔內沒有廁所,是設在寺廟外
5. 塔內有幾個入口:有個入口有長lift, 有入口走樓梯,也有入口是用扶手電梯
6. 門票一天內有效出入多次 (聽聞4am前入廟免費,可看日出)



赤足而行


第一次入廟付美金,應該付當地貨幣更化算



全塔上下通體貼金,共用黃金7噸!在塔頂的金傘上,還挂有1065個金鈴、420個銀鈴,上端以純金箔貼面,頂端鑲有5448顆鑽石和2000顆寶石。

大金塔周圍如眾星拱月般環立著六十四座小佛塔,和四座中塔。既有緬式、英式的,有石砌的,也有木製的,形狀各異,襯托出大金塔的絢麗堂皇。高聳的尖頂金色寶塔,有單獨成塔,也有多塔組合,塔亦是殿,殿亦是塔,形成一片壯麗的金色塔林。



塔有四門,門前各蹲坐一對緬式獅身人面像,像中國的石獅一般把守著,更添了幾分威嚴。


我有一個習慣:總是逆走寺廟 :p


大金塔周邊聚集著許多祈福民眾,默默地參拜及靜坐


他們依循古禮在自己所屬的生肖雕像前浴佛獻花,我就是星期四了!






特納卡"Thanakha是由樹幹磨成的粉加水後變成純天然的防曬霜,緬甸女人小孩很愛塗抹


自從我未開口已被當地人拒絕說不憧英語,甚至連想問廁所在那裡也找不到答案時,我直接用手機拍下圖片,讓大家一目了然!



肚子不舒服,逛了一圈沒感覺,極速來到第二個目的地:仰光火車站



仰光中央火車站Yangon Central Railway Station

到達方法:從昂山市場側面天橋行過去(蘇雷塔開始約十分鐘步程)

仰光的環形鐵路並不是為了帶領遊客在市內觀光的,是當地人常用的交通工具。火車本身就是一道風景線,我在第七月台購買車票,票價1美元,外國人需要持護照購買,車程為三個小時。事實上,座椅較硬,有陣淡淡的怪味,但大家可以自由自在伸出窗口,欣賞外面的街景。



Circle Line發車時間是8:30am、10:30am、11:30am、1:00pm、2:30pm等,直到下午5時? 你想看看火車時間,連看的能力也不懂。大家覺不覺得緬甸文似泰文、Laos的文字呢?原來緬甸文原來引自「巴利文」(屬於中印度亞利安語系),與同樣延伸自巴利文的泰文、印度文大相逕庭。



網上轉載:环城小火车使用的窄轨、车厢等硬件都是上世纪二战后日本人留下的,一般约 7~8 节车厢,蒸汽车头,无车门无空调。车厢有两种,一种类似大巴车,中间是走道,两边是双人座椅;另一种是车厢两边各有一排长椅,中间走道相对较宽,方便市民携带诸如菜蔬、鸡鸭、杂货等七七八八的货物,常常鸡飞狗跳搞得仿佛赶集。

原來我當日是住後者那款!


票務人員都會說英文,環狀線列車到達時會過來提醒你


仰光環狀線(circle line)票價1美金,外國人才能買,部份火車好像有冷氣的,坐得較舒服(卻不方便拍照),屆時記得要跟售票處說明

我被告之上車時已經差點趕不上,跟當地人一樣跳上跳下,當地人帶著我跑到不同車箱找座位,驚險了一陣子。


未啟程時特別精神奕奕的


火車沿途看到仰光周圍鄉間的美景,近距離接觸當地人的生活,蠻有意思的。這樣轉一圈要3小時,非常慢,非常慢,非常慢。

有兩隻字可以形容呢個情況:慢活



車內光線很暗淡,座位設置類似地鐵,我最後跟中間那名德國女生共渡3小時光陰

她是我在路程中唯一一名來仰光for vacation,並且只來3天而已。



通常火車兩旁有集市,緬甸女人/男人頂著竹匾推銷食物、煙仔、奶茶、報紙等從車箱跳上跳下



緬甸傳統服飾:拖鞋 + longi


足球是當地最流行的運動?


我們偉大的國家主席也出現在當地報紙上,中緬關係良好吧?


小尼姑即時成為焦點!


緬甸的男人跟泰國一樣,一輩子要出家一次,可選擇還俗。一些窮人家會把小孩送作出家人,有時,你會見到許多「小和尚」「小尼姑」四出化緣,在緬甸實屬平常事。尼姑穿著粉紅色裟袈,男生則是磚紅色。事實上,緬甸女性一旦出家當了尼姑,則終生不能還俗,必須伺候佛祖一輩子。

這名小尼姑很可愛,抱著她的男生很懂英語,但被選擇了出家的她長大會如何? 相信家人的決定,對小孩一定有好的發展





有時,看到他們手機上是昂山素姬的相片做wall papaer,可知民主對當地人民的意義重要性。



有一個停靠站是個很熱鬧的集市,他們很會爭取時間拎著菜上來,直到差不多尾站才離開。



原本我跟對面的德國女生坐得舒舒服服,現在我們已經緊密而坐




當日陰晴不定,涼涼地...火車越走越遠,出到效外時看到片片的農田,空氣特別清新





其實3小時車程不易過,除非你極有時間可以消磨吧? 我已經不小心睡著了...



終於到了!開香檳慶祝~~

落車後迷失方向,幸好又有些好心人帶我來到蘇雷塔附近!


緬甸人很愛看書!



緬甸人也喜歡自然!


小孩子喜歡醫肚子!


999 Shan Noodle House

No. 130 B 34th Street | Kyauktada Township, Yangon (Rangoon), Myanmar

消費水平:1000-3000k

這家著名小吃店位置並不起眼,是很小很小的店,光顧的大多是遊客,菜單附有英文和圖片,服務員也會英文。麵條非常好吃,書上及博客推薦油炸豆腐。有沒有當地人幫襯? 也有的。對遊客來說,價格便宜,我最喜歡卻是他的服務!


意想不到是工作人員連拆骨的動作幫我做了,又常常幫我客人倒茶,招呼週到!


緬甸的飲食跟泰國和越南很像,的口味偏鹹和辣,但這家可能配合了遊客的飲食文化,挺似中國味道,可能老闆同是中國人的關係



還是喜歡喝湯的


給了我太多有用資訊的友人,又是一名辭職旅遊,來自埃及的背包客!


昂山巿場 Bogyoke Market


昂山市場很大,裏面分佈有許多舖子,每天9-10點開門,下午5點就關門。很多人選擇仰光作為旅途的最後一站就是為了到這裡買紀念品,實際上,昂山的工藝品愈來愈貴了。


昂山巿場以昂山將軍命名,以販賣玉器和藤器雜貨著名,這裡與國內同等品質的玉器雖然便宜很多,但前提是你會鑒別及砍價。

第一次來這裡,對什麼也不感興趣,所以真的走了十多分鐘就離開,反而我到了隔離pakson裡借了非常乾淨及免費的洗手間!最緊要係有冷氣!

急不及待走回旅舍拿行李..

心思早已放在今晚傳說中JJ EXPRESS長途巴士及美麗的蒲甘身上,對今日所見所聞確實有點不在意..但終歸小鞋子所遇的人情還是很多,即時溝通不順,他們也會願意幫助你,跟你指手劃腳。他們對於我們的好奇一點也不奇怪,常常會微微對你一笑,讓旅人不會感到寂寞,是一個非常友善的國家。




看到有椰絲就不敢吃了!


今晚我要坐夜巴到蒲甘,除了巴士外,從市區到長途巴士站有一個非常便宜的方法,用1000k坐van仔到Aungmingalar Highway Bus station(車程1小時至1小時30分鐘,請預留塞車時間),直接送到JJ EXPRESS門口!

上車地點在蘇雷塔!大家認住啦~~

長途巴士是大眾喜愛的交通工具,當地人也是至愛啊!外國遊客最喜歡住JJ EXPRESS,聽聞是超級豪華及舒服,往蒲甘夜巴車費是18500K,在FACEBOOK可訂票,屆時到前台再出示護照就可以取票了。

我大慨晚上6點45分就到達JJ EXPRESS門口,發生了有趣的小故事。話說我拿護照出來登記時,已留意到一名黑髮留胡子的年輕男生,此時已惋惜又是一名日本男生,不願答話了!(不是國藉歧視,是難以溝通的問題)

然而,偏偏工作人員看到我護照以為我是內地人,此時,我很強調自己是來自香港的,此名男生聽到對答後,竟然出示跟一樣的香港護照、用廣東話跟我說話,同是一個人旅遊的他,從此在蒲甘一起玩起來,太感動啦!

此教訓說明凡事主動多多與人溝通,才可找出事實的真相!:P

我們第一頓晚餐





跟KELVIN總是愈吃愈好,也可以到處HEA著旅遊,一齊坐係塔頂看風景,大家可以什麼話也不說,靜靜欣賞眼前的景物,這樣也不錯!

雖然我們同樣在今日下午走過昂山市場,同樣生活在香港,偏偏不曾相遇,竟然在緬甸巴士站碰到對方,緣份很奇怪!不管他或其他朋友之後會不會再聯繫,但這段回憶就如寫在BLOG上不會消失,我會很感謝他及其他友人的幫助與照顧。


YANGON TO BEGAN: 2000出發


最喜歡英國先生了!


左方是KELVIN:在巴士站新認識的香港朋友,實屬穩陣安全及有計劃派,跟他一起玩時,不帶腦子也不用擔心,但他玩得也可以很隨時,幸運大家不是追景點一族!

右方:是在背包客棧認識的馬來西亞朋友,一早在WHATAPPS互傳消息了,同樣在巴士站會面,要不是有他的幫忙,我早已累死在蒲甘,當我離開時,我真的感動得掉了一點點眼淚(當然他是不知道的!)

可惜,我們三人除了在巴士站外,卻不曾在蒲甘一起玩過了..時機總是錯過了,還是有一張可上網SIM CARD最重要!

JJ EXPRESS大解構!


巴士座位是2+1,是有腳踏的超舒服厚身坐位!


可以看電影,有多套電影欣賞(為何我那部選中的電影字幕是倒轉了)、有免費水提供


極強的冷氣,派發免費BLACKET也夠暖, 多穿衣服!(好像說如果不夠凍,就會有蚊子)


有餐盒!

突然有位美麗的巴士小站過來跟我說:Please fasten your seat belt!天啊!跟坐飛機有什麼分別? 甚至比坐飛機更好更舒服,又便宜!有時,他們會走過來說:coffee or tea..有時,會過去解答乘客問題..有時,會幫客人關閱讀燈

full booking是正常,這麼好的巴士服務雖在同行中最貴,但絕對是值回票價!

基本上每隔3小時停一次,有些是去洗手間時間,有些是中途站,我確是睡得好甜,大慨凌晨5點到達蒲甘!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緬甸以前也是我好想去的地方,不過始終去唔成,睇咗你的遊記,圖文並茂當去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也可以,現在簽證太方便了, 還有很多地方未開始,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國家,你去完後可以一齊分遊經歷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請問從仰光到蒲甘的車程多久?
    價錢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十幾美元, 可以上他的FB留位, 由8點開車到早上5點到

      刪除